沈梦瑶前程似锦

谁人有幸被她照亮过

〔星河长明衍生〕今月曾照越州明

  

  彧修明×七海怜

  

  

  ·1

  

  第一次听说七海怜,是在夜北的营帐里。

  

  诸婴算得上扭捏地说出从前之事,我不禁生出好奇心,所以那晚的篝火中,我出营帐,见到月亮下的那位姑娘,才顿足望了一会,却没有上前。

  

  是很漂亮的女子,眉目间更有不寻常的坚毅。见她不看月亮而将目光收回向我,我转过头去。

  

  那晚的晚风轻柔,我看身边的诸婴一眼,说这样好的人与他很相配。

  

  他说他心悦青蘅,他说谢君上成全。

  

  我从征战四方到称帝几十年,听过许多人或真心或不甘、或感恩或出于恐惧臣服的谢恩,但这一刻我少有地希望面前的人不是在对我谢恩。

  

  我生出了抢夺的心思,只是一瞬。

  

  因为我知道她那双长长仿佛含着高山雪水的眸子,看见的人,并不是我。

  

  ·2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有人在星瀚大典后献了一幅长卷上来。

  

  着人摊开了,是夜北雪景图,是我没有见过的夜北风光。我感叹一句壮阔,便有人适时进言说早年得一宝珠可将片刻光景存于珠中,随时观看。

  

  我起了兴趣,本想见见那珠子,末了又算了。

  

  带得走夜北风物,带不走的,是夜北的人。

  

  我开口问,问七海怜如何了。

  

  答不日即到夜北。

  

  我想了想,说给朕传道旨,给七海怜封公主。下边礼官问封号,我说,就青蘅吧。

  

  下边应了,欲代拟,我又叫他回来,说算了朕自己拟。

  

  提笔一字一句,这才发现青蘅二字从何而来呢?原不过是诸婴提过一嘴,我竟记得这样清。

  

  笑一笑,搁下笔从阁楼上望。

  

  不知今夜的月亮和夜北那一夜是不是同一个月亮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·3

  

  今夜发了梦,许是锦被盖得太沉,醒时闷了一身汗。

  

  睡不着,宣了前朝大臣来议事。

  

  问来问去,不过琐碎朝堂事。让他退下前我又装作不经意问一句越州如何?

  

  答安稳无事,未生动乱。

  

  所以说他们不知帝王心。

  

  他们不知今夜七海怜入我梦乡,她大踏步自外上殿来,行的是夜北的礼,她同我据理力争,口舌伶俐,可我要她留下来,她却不说话了。

  

  我赦她去越州那日,她上殿穿一身碧色衣衫,从此发梦我都绕不开这春风的颜色。

  

  梦中她究竟给我的答复如何,我不知道了。我只知道她背一身光,灼得我看不清她的眉眼,看不清她往阶前仰头望时,眼中有没有我。

  

  所以我又问七海怜如何,答与越州司马琴瑟和鸣。

  

  我微微点头。

  

  夜光明月无虚售,高照红妆不可求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4)